2015032601

展覽日期:2015-02-14 ~ 2015-04-06
活動地點:介石廳、瑞元廳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BolognaIllstratorsExhibitionTAIPEI
主辦單位:閣林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每年在義大利波隆納舉辦的插畫原作展是全世界插畫家夢想中的藝術殿堂,也是插畫或繪本藝術家們絕佳的表演舞台。而在波隆納展出後,都會由日本童書委員會(JBBY)將年度入圍插畫之原作展,在日本各地巡迴展出。今年,在睽違15年後,閣林文創終於取得波隆納書展基金會及JBBY的正式授權,讓2014年所有入選的插畫家原作來臺展出,再次為臺灣與世界的插畫藝術,搭起交流橋樑,預料將成為今年臺灣插畫界最重要的盛事。

 

此次入選2014年波隆納插畫原作展的380件展品,將依照75位入選插畫家的國籍,區分為四大區,讓參觀民眾一次看遍世界各國作者的創意。同時,為了讓民眾能夠欣賞到更多大師級作品,閣林文創邀請日本人氣繪者三浦太郎,以及2011年至2014年間曾經入選的四位臺灣籍插畫藝術家,特別參與本展展出,並親自出席開幕記者會,為臺灣插畫藝術激發絢爛的火花。

本展將於2月13日(五)下午2時在中正紀念堂大孝門廳舉辦開幕記者會,將邀請日本人氣繪者三浦太郎,及近年臺灣入選波隆納插畫原作展的插畫家進行交流,共同為插畫創作者注入新意與創意。

  展區介紹
【波隆納插畫展 小百科】
以入圍作品組合成豐富趣味的主視覺並作為入口意象歡迎觀眾。 
內容將簡介波隆納插畫展的歷史,並以重要插畫紀事與插畫家年表 
讓觀眾能夠了解這個首屈一指國際插畫大展的重要性。

【特別展示:三浦太郎】
日本人氣繪本作家 三浦太郎 
2011日本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美術獎) 
幾何造型的人物,簡潔線條構成的表情,色彩豐富的構圖,三浦太郎的繪本作品一直是親子共讀最佳的選擇,展出大尺幅新作,展現插畫表現以外的藝術風格。

【波隆納插畫家年鑑封面插畫家 Evelyne Laube and Nina Wehrle】
每年伴隨著波隆納插畫展所出版的插畫家年鑑,都會邀請一位插畫家來擔綱,這個傳統也成為每一位插畫家心中至高的榮譽。 
2014年邀請到2012年國際插畫獎得主Evelyne Laube and Nina Wehrle來操刀封面。這對雙人組合在2013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又獲得年度大獎,持續發揮其驚人的創作能量。 
兩位插畫家於瑞士盧瑟恩大學攻讀插畫時相識。他們對於插畫十分瘋狂,常常一起創作到深夜。2008年畢業後,他們搬到柏林,成立了“It’s Raining Elephants” 工作室。至今已得到10次大小獎項,並有13本出版品。

【波隆納國際插畫家獎 Catarina Sobral】
波隆納兒童書展與西班牙SM基金會共同自2009年起共同合作「國際插畫家獎」,針對每年入圍者中35歲以下的新銳插畫家進行評選,除了提供一名得獎者豐厚的獎金外,也會獲得SM出版集團出版新書的機會,並於隔年的插畫原作展中特別展示。台灣插畫家鄒駿昇即為2010年的得獎者。 
Catarina於葡萄牙埃武拉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專攻插畫。曾獲得數個大小獎項,並有四本出版品。評審團認為其畫風成熟,有強烈個人風格。構圖力極佳,能用簡單的線條和重點色彩來傳達深刻的情感。她擅以當代角度重新詮釋1950年代的圖像傳統,用幾何圖形組合產生十分強烈的視覺構圖。

【亞洲插畫星勢力:日、韓、伊朗插畫新星】
近年來波隆納兒童書展已不再只是歐美插畫家的舞台了,越來越多亞洲插畫新秀的崛起,在每一年的插畫原作展中都可以看到逐年比例的增加。特別是有長久插畫推廣歷史的日本,以及來勢洶洶的韓國,不可小覷的伊朗等,都將亞洲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融入插畫中, 在波隆納插畫原作展這個國際舞台上發光。 
因此本展區特別將亞洲入圍作品集結展出,讓觀眾可以體驗這些不管是畫風上或是媒材上獨具亞洲魅力的多元插畫作品。

【年度入圍插畫家】
入圍插畫家展出將可一次欣賞到19國,45位插畫家精彩的插畫原作。不僅創作手法上多元豐富,題材上也包羅萬象,啟發各位觀者的想像力!

【展覽票價】
全   票 280元  適用對象為一般民眾
優待票 250元  學生持有效之本國學生證,可現場購買1張(含推廣教育、社區大學)
愛心票 140元   65歲以上長者、身心障礙者之必要陪同者一名
免票者     0元   6歲以下或身高115公分以下兒童、身心障礙者本人憑證

注意事項:
一、開館時間:週一至週日9:00-18:00,17:30停止售票與入場。
二、每張票券展期間皆可使用一次,票券一旦遺失、損毀,恕不補發退換,請妥善保管。
三、主辦單位保有更動展演時間之權力,相關訊息將隨時公佈於FB粉絲團,將不另行通知。

【入場須知】
入場請遵守參觀規則及現場工作人員指示,如有不當行為經規勸無效者,則須立即離場且不得有異議。
一、全面禁止吸菸、飲食、嚼食口香糖及檳榔。
二、禁止攜帶寵物入場。
三、個人物品請自行保管,本展不提供寄放。
四、請勿在館內高聲談笑、嬉戲追逐,任意碰觸佈景及作品。
五、為維持展館動線流通,建議將兒童手推車放置館外。
六、請遵循館內外各動線指標參觀,如遇人潮眾多敬請依序排隊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