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19
  • 中國時報
  • 【吳垠慧/台北報導】
  • 喜愛印象派的台灣觀眾,終於能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親炙馬內、雷諾瓦等大師巨作。來自美國費城美術館的五十八件重量級館藏畫作與雕塑,現已來到北美館,包括竇加筆下俏皮的《芭蕾舞課》、馬諦斯洋溢著東方異國風情的《黃衣宮女》在內的五件名畫,昨日率先開箱亮相,活潑的色彩與大膽的構圖,令人驚嘆。

         由北美館、費城美術館和法藍瓷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的「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廿六日起在北美館盛大展出。預計展出十九世紀末至廿世紀中期的卅三位重量級藝術家,包括莫內、梵谷、高更、米羅、畢卡索、莫迪里亞尼、羅丹等人名作。

         五十八件展品涵括五十三件油畫與五件青銅雕塑,橫跨印象派、後印象派、野獸派、立體派和巴黎畫派、現代主義、超現實主義等風格派別。

         昨日開箱的五件作品,首先現身的是馬內《愛蜜莉.安柏的卡門扮像》。安柏為當時知名的歌劇女伶,曾是荷蘭國王的情婦,她扮成卡門的模樣,馬內以流利速寫的筆法,讓安柏流露著敢愛敢恨的吉普賽女郎風情。第二幅是竇加最為世人所熟知的《芭蕾舞課》,描繪十九世紀巴黎的芭蕾舞者在室內練習和休息的景象。

         擅長表現女性和小孩天真浪漫形象的雷諾瓦,其畫作《勒岡小姐》捕捉八歲小女孩勒岡天真靦腆的神情。身穿黑色連身裙的小勒岡,頸間繫著藍絲巾和金綴飾,粉嫩的雙頰令人愛憐。

         第四幅是馬諦斯的《黃衣宮女》,受到東方伊斯蘭文化的影響,馬諦斯在尼斯的工作室打造一處回教宮室。畫中模特兒斜坐在躺椅上,身披紅色條紋的黃色外袍、穿著綠寶石色的短裙,大膽的用色著實吸睛。

         越老創作力越豐富的畢卡索,展出畫作《女人與小孩》是以立體派風格描繪他和新婚妻子賈桂琳的「全家福」肖像。左右兩側女孩分別是畢卡索的十二歲女兒,以及賈桂琳的十五歲女兒,這幅畫作象徵兩個家庭的結合。

         「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自六月廿六日展至九月廿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