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活動:

(一)主題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近年來對於地方文化與表演藝術的發展不遺餘力,為了持續保存既有的表演藝術,更以藝術向下紮根的方式,希望能讓更多的青年學子認識藝術,其用意是希望能藉此培育藝術的幼苗。

(二)緣起

本計畫是因應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發起之地方文化暨表演藝術之推廣,計畫在各縣市的國中小校園中做巡迴的展覽與表演。因此,本計畫將以藝文推廣的角度,希望將藝術文化拓展、深植在全國各國中小的青年學子們心中。

然而,當藝文團隊努力地在新時代中找尋出路,並企圖脫困以實現夢想時,我們卻發現莘莘學子接觸藝術展演的動機逐漸遞減中。由於電子媒體的多元開放,只要打開電視,即有一百多台的節目可供選擇,再加上網路閱聽的豐富環境下,我們不難想像,對於目前國中小的青年學子而言,吸引他們走進劇場、音樂廳、表演廳或藝術展覽館等,欣賞藝術的可能性是極為稀少。

為了能提升青年學子們欣賞藝術的機會,本計畫將帶著專業的表演藝術團體與各種展演團隊,來到全國各地國中小校園,直接在青年學子們的面前演出,使其能藉此真正地體會到各類型展覽及表演中的變化及多元的趣味,與感受藝術的生命力,進一步增加青年學子們對藝術的認識與欣賞動機,相信【當我們‧童在藝起】活動,他們一定能夠從中領略藝術之美。

(三)目的

大自然中的美麗蝴蝶不會憑空就群聚在大都市裡,藉由本次「當我們童在藝起~文建會2010年地方文化暨表演藝術校園巡迴展演」的活動,讓我們將名為藝術文化的美麗蝴蝶,點綴到各縣市地區的學校及社區中。讓【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與【雅拿有限公司】一起親手打造一隻隻藝術蝴蝶,在牠們翩翩起舞所到之處散播著藝術之美。而青年學子們就像是一顆種子般,當我們為他們散播藝術之美時,這些種子們也能吸收藝術的養分,成為有藝術氣息的花朵。

文建會每年皆有辦理地方文化館展覽及表演藝術團隊的「校園巡迴」,為使藝術能夠深入學生的生活,讓青年學子更容易親近展覽及表演藝術。此外,本計畫為增進偏遠地區學童及原住民、災區學童對藝術的接觸與喜愛,安排交通車接送前往觀賞展覽及參與表演,期盼達到藝術資源平均分享的目標。

(一)國內優秀演藝團隊安排計畫

本計畫由文建會、美學館及各縣市文化局推薦優秀團隊名單中安排展覽團隊26團、演藝團隊36團(含原住民團隊),共計62團隊。

(二)為鼓勵青年學子們能接觸多元文化藝術,培養藝術欣賞能力,本計畫將藝術分為展覽藝術與表演藝術:展覽藝術即靜態展覽活動,將分藝術展出及DIY教學;表演藝術即動態表演活動,依序又分為音樂、舞蹈、傳統戲曲與現代戲劇。希望藉由多元的分類來陶冶學生性情、啟發其對於藝術的真善美之觀念。

各縣市優秀的藝術團隊,尤其各縣市地方文化館暨社區營造之特色團隊,展覽類型包含:書法、陶藝、紙藝、偶戲、交趾陶、漫畫…等立體或平面展覽,共有26種不同的藝術展覽。展現給年輕學子有個接觸藝文活動之機會,並配合教學計畫,介紹該藝術品的相關知識、技巧與製作,讓參與學生更能接近藝術。

(三)動態表演活動流程及其相關事宜

將現有各縣市優秀表演團隊36團、知名藝人及活動代言人,展現給青年學子有個接觸藝文活動之機會。並配合互動演出教學計畫,介紹該表演藝術的相關知識與技巧,讓參與學生更能接近表演藝術,讓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

活動網址: http://www.2010childlike.com.tw/

2010年當我們童在藝起—-『花與海』  羅亞嵐、羅智民雙個展
 
花與海是大自然美麗的化身,花多樣色彩的美麗,襯托出世界的有趣。
海澎湃的濤聲,才有無限幾度夕陽紅。這次展覽是花與海的結合,
將自然大地更添加許多的色調。
 
“羅亞嵐”與“羅智民”是兩個不同時代背景的畫風,運用油畫相同的素材,
呈現截然不同畫風的作品,表現出個人獨特的風格。
 
羅亞嵐成長於科技多媒體的時代,雖以傳統油畫為素材,卻能畫出特有鮮麗的色彩,集合許多最強烈的色彩於畫中,色彩之間相互呼應,仍令人感受協調統一之美。她這次以花為主題,因為愛畫花的她總認為,世界本應像花多樣顏色的絢麗,如果人人心中像每天開花燦爛的生活,心情必定天天開心,必有彩色的人生。
 
1951年出生的羅智民創作作品已近四十年之久,其間到英國諾森比亞大學研習藝術碩士畢業後,熱愛大自然的羅智民畫家,總想把自然的景色攬入畫中,
從以前的山水自然畫風,畫風開始突發轉變,大膽的畫出對海景的眷戀,尤其以獨特的畫刀與畫筆的結合,更展現出多年熟絡的技藝。
 

 
日期:2010年9月19日~10月2日(周一二休館)
開幕茶會:2010年9月19日早上10點
地點:澎湖縣文化局 文馨畫廊
http://www.phhcc.gov.tw/澎湖縣馬公市中華路230號
主辦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承辦單位:各縣市府文化局  國立新竹美學生活館
協辦單位:各縣市中小學
執行單位:雅拿有限公司
活動網址:  http://www.2010childlike.com.tw/